届次: 十七届一次
建议编号: 6
标题: 关于规范食品第三方检验机构的建议
正文:

自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食品监管部门逐年加大监管力度,做为有效的监管方法就是抽检食品样品,2020年度抽样量就高达638万批次,目前现状是第三方检验机构承担大部分样品检验工作,按照每组样品800元计算,产值高达510亿,在利益的驱使下,食品安全第三方检验机构数量呈爆发式增长,检验机构良莠不齐,急需政府部门进一步规范检验机构,加大检验机构监管,以满足食品安全检验的需要。

一是第三方检验机构准入门槛过低。由于没有统一的建设标准和门槛,部分第三方检验机构能轻而易举获得检验的资质;但其自身条件:人员、设备设施、环境、方式方法、结果处理等条件不足,包括人员的素质,导致检验结果有效性难以保证。

二是对第三方检验机构的监管不到位。在市场和政策的推动下,在利益驱使下,第三方检验机构迎来飞速发展良好机遇,但由于对第三方检验机构的管理和监督的体系尚不完备,一些第三方检测机构责任意识不强,利益至上和为了完成任务,不惜违背诚信原则,违规操作;据调查,检验机构存在抽样方法、样品保存、运输、流转不规范,为达到抽样数量,在容易工作的情况下,多抽、重复抽样,甚至对一个样品进行分样,多个机构重复抽取一个样品,对好说话的企业年抽样高达30多批次,难说话的企业年抽样量只有一、二个;存在不同机构对同批次样品检验结果不同现象,等等,引起经营主体强烈不满。甚至有检验机构存在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甚至丢掉社会公德底线。

为此,建议:

一是统筹规划食品安全第三方检验机构的建设:合理布局、加强资源整合、提高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安排国字头的检验机构和第三方检验机构对同一个样品进行对比试验,对比对差的第三方进行少分配或不分配检验任务,对出具虚假数据的第三方按照《食品安全法》进行顶格处罚或不允许再从事检验活动。鼓励第三方食品检验机构获取CNAS认证。

二是增加国字头检验机构抽检份额。全社会还是十分相信国字头的检验机构,政府部门对国字头的检验机构的监管是十分严厉的,国字头的检验机构人员身份也与其他的机构不一样,检验机构的人员也十分注重其身份;第三方则不一样,出现问题的处理不痛不痒,第三方人员可以随时换个地方,再从事这个职业。

三是严格检验机构资质认证和管理。制定第三方检验机构发展规划,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进一步加强食品检验的监管,如飞行检查、比对试验、盲检、信用排名和实力排名等。

四是完善监管体系建设。相关部门尽快制定统一的第三方食品检测机构评价标准体系,从测评依据、参与方职责、测评要求、测评方法、测评程序、测评结果与处置等方面加强规范。将食品安全检验交由条件和信誉良好的第三方机构承担,对检测能力差、诚信水平低、弄虚作假的检测机构予以取缔。



领衔人: 钱桂凤
主办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