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十七届一次
建议编号: 3
标题: 关于出台三孩生育激励政策(试行)全市统一政策的建议
正文:

2016年1月枞阳县划归铜陵市管辖,2018年10月枞阳县老洲镇、陈瑶湖镇、周潭镇划归铜陵市郊区管辖,全县出生人口呈逐年下降趋势,由2016年的10006人(不含老洲镇、陈瑶湖镇、周潭镇)降至2021年的4536人,年均下降1000余人,释放人口出生潜能,促进全县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迫在眉捷。

2021年12月市印发《关于出台三孩生育激励政策(试行)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旨在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关于出台三孩生育激励政策(试行)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针对“生育补贴制度”“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降低住房成本”等三项内容,提出资金补助政策(见附件),明确其所需费用由户籍所在地县区人民政府承担,市辖区(铜官区、义安区、郊区)市财政补助50%,对枞阳县未安排市财政补助。

目前枞阳县为铜陵市唯一县,建议市委、市政府考虑全市一盘棋以及枞阳县实际情况,统一“三孩生育激励政策(试行)”标准,涉及资金补助的各项政策按“市辖区(县)市财政补助50%”执行。




领衔人: 王海虹
主办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