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十六届三次
建议编号: 5
标题: 关于加快铜陵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建议   
正文:

    【案由】加快铜陵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

    【案据】近年来,铜陵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江南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但江北地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快,以综合交通体系的建设解决江南江北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枞阳县和郊区江北四乡镇(以下简称“江北地区”)交通体系建设已列入省、市“十三五”建设计划的重点项目,加速区域干线公路建设,完善农村公路网络,规划港口和铁路建设,加快融入长三角步伐,推进江北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区划调整以来,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对江北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完成投资约75亿元,是“十二五”总和的10倍。全长61.8公里G347普济圩至枞阳段一级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江北地区一级公路“零”的突破,直接惠及人口达30多万。池州大桥已于2019年8月31日通车,促进了铜陵、池州两地的经济发展。建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846公里,完成扶贫公路189公里,建成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300多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20多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农村公路通畅和安保能力也有了大幅提升。

    由于江北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底子薄,欠账多,对外联通方式单一,对外通道等级偏低,布局不优,农村道路通而不畅,交通设施建设仍然是短板、弱项。俨然已经成为制约江北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瓶颈。江北地区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受自身地域环境和经济体量的影响,如果不能尽快突破交通基础设施的制约,难以在短时间内更好、更快的发展;就全市而言,尽快缩小江南江北之间的差距,使江南江北之间协调发展,加大力度提升江北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江北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真正实现“万紫千红才是春”;特别是当前在国务院发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今时,作为长三角的一员,要想融入长三角,无论是作为“前店后坊”中的生产基地,还是作为区域内的花园休闲基地,建立和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对于江北地区乃至整个铜陵市今后较长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都是重中之重。

    【方案】建议市委、市政府继续加大对江北地区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投入,着力解决土地、资金等工程建设制约因素,以便重点项目早规划、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

    一、加快江北地区的公路建设,改善交通承载能力。

    (一)打通“断头路”,完善公路网络建设。

    1、G237二期列入建设计划。G237枞阳段全长32公里,途经枞阳县麒麟、义津、会宫、官埠桥。该路是枞阳县南北向重要通道,现有路面宽9米,已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交通需求,制约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尽快将项目列入建设计划,尽早开工。

    2、开工建设G330江北段。G330江北段,是省政府主要领导调度的“断头路”项目。按照市政府安排项目分期实施,先期建设钱铺至横埠段9.1公里(一期工程),项目进度缓慢,需要尽快开工实施。项目建成对加强江北地区对外联通,促进园区发展意义重大。

    3、开工建设枞阳至安庆一级公路。枞阳至安庆一级公路是“十二五”安徽省交通规划建设重点项目、交通部车购税重点补助项目,是连接安庆至枞阳的快速通道,也是G347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于2015年完成相关前期工作,受区划调整和引江济淮工程的影响项目迟迟未能开工建设。该工程建设有利于提升国道G347的通达能力,畅通铜陵、安庆两地连接“瓶颈”,方便两地人民往来,增进两地经贸文化交流。

    (二)加大“四好农村路”投入,畅通微循环。

    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枞阳县已提前完成,但省、市补助资金未能足额到位。正在实施的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枞阳县总任务为1368公里,总投资近20亿元。今年实施703公里,投资7亿余元。按照相关规定,省、市每公里补助分别为20、30万元。据了解,目前建设任务完成过半,但省、市补助资金未见落实,影响工程进度。

    加强完善高速公路建设,提升对外联通能力。

    池州公路长江大桥已经开通,德上高速正在建设之中,建成通车后将对枞阳全县的对外联通发挥重大作用,有利于枞阳利用北桥头堡的地位优势,实现与池州的对接和对江南城市的快捷交通。国家正在启动北沿江高速公路建设,作为市级层面可以争取北沿江高速过境枞阳,与德上、G3高速共同实现枞阳的二纵一横的高速公路交通格局,必将极大地带动枞阳县域经济的发展。同时,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优化高速出入口江北地区的布局,力争江北地区重要城镇的高速出入口,以提升沿路城镇的交通便捷条件。

    三、加强港口规划指导,开发利用岸线资源。

    江北地区处于长三角与中西部交汇处,东接上海等沿海开放地区,西通武汉、重庆等中西部经济中心,居于承东启西、辐射南北的重要地位,区位优势明显。但除市规划的江北港外,枞阳境内港口码头设施落后,50余公里优质长江岸线资源未能很好的开发利用。为更好地承接产业和资本的转移,进一步发挥临江近海的区位优势,建议市级坚持规划引领,结合引江济淮枢纽工程进行科学谋划,并尽快积极对上争取规划立项,以利于充分发挥岸线资源优势,规划布局服务于江北地区产业、航运、物流等港口论证,打造滨江发展带,使其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加大铁路立项力度,争取高铁过境枞阳。

    十三五规划中即提出要加快“井”字型快速铁路网建设。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普通干线铁路为建设重点,完善路网结构,强化江北地区的铁路覆盖,谋划铜南宣高铁和铜九黄、合铜池、铜枞宜城际铁路。合铜发展走廊区域内已经规划或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有北沿江铁路、G3铜陵公铁大桥,以及国家正在规划的池州铁路大桥等项目,作为市级层面,可以从前期规划上来加大对上的争取力度,争取高铁过境枞阳,彻底改变枞阳无铁路的历史。  


领衔人: 钱旭轩
主办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