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十六届三次
建议编号: 4
标题: 关于加快破解全市农村空心村庄问题的建议
正文:


    【案由】加快破解全市农村空心村庄问题。

    【案据】当前我市农村地区,尤其是枞阳县出现大量的空心村,一方面是村民建房趋向于干道及村组道路沿线,房屋分布向村庄外围延伸且布局混乱,村庄内部出现大量的闲置土地和破旧住房,分散居住减少了群众之间的来往,疏远了村民之间的关系,村民的凝聚力和集体意识逐渐淡化,另一方面,相比建房,年轻一代在婚嫁、生产、就业安置上更趋向于选择县城以上的城市,乡村的房子闲置时间较多。同时,随着年轻一代到外地创业就业就学,扎根本地区的年轻一代越来越少,留守乡村的多是老弱病残,乡村缺少生机和活力,村级公共事务处理上乏力,落实难度大。

    一是有些住房远离集镇和中心村的自然村庄,因缺少规划设计,道路、自来水等基础设施落后,原居民在原址重建住房费用大,所以选择在村组外基础设施好便于施工的地方进行重建,同时,考虑到出行交通便利等,沿村组道路及公路主干道沿线建房较多,严重破坏了村庄的整体性。

    二是农村整体布局严重破坏导致土地空心化,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不仅形成农村人口的空心化,而且还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农业产业人才流失、留守群体社会救助缺失、农村整体布局严重破坏以及乡村文化发展后继乏人等。

    三是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流严重,长时间外出务工,直接导致农村土地大面积流转,空巢老人闲居在家,衣食住行无人照顾已成为社会化问题,医疗、看护上缺乏保障,留守群体社会救助缺失导致服务空心化。

    四是农村青壮年的流失,村级集体事务的管理上缺少后备力量,落实上缺乏坚实的群众基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深刻反映了空心村开展工作的难度,村民多是老弱群体,发挥村民主体责任难度大,多是依靠政府财政,由政府出资保推进。同时,村两委中肯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后备力量严重缺乏,导致村级事务落实质量差,与人才流失紧密相关。

    【方案】1、建议市政府要出台和制定破除农村空心村村庄的相关具体政策,高度重视乡村的村庄规划设计,要将做好乡村地区村庄规划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为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乡村环境质量打好基础条件,要加大规划设计的资金投入,确保村庄规划设计的质量,要充分考虑规划设计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上级部门尤其是主管设计单位要对规划的质量进行过程性监管,提高各级对村庄规划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建议对当前存在的空心村,重点新建移民中心村,尊重村民建房意愿和选择,结合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5号)(简称《通知》)要求,对原始自然庄进行规划改造平整成良田,反补给属地农民,解决移民建房所占用土地,要整合村土地利用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等乡村规划,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有机融合,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建议要加大村庄规划设计的透明度,各级要将村庄规划设计的目标和功能及时向村民公布,坚持“村民的家园村民共建”,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和疑问要予以重视。

    建议大力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工作,为空心村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加强形势研判,进一步扩展优秀经验,鼓励打造提升本土文化,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发展农家乐、主题民宿、文化村落等乡村旅游产业,提振乡村经济的同时,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改善村庄面貌。





领衔人: 朱长旭
主办单位: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