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十六届三次
建议编号: 2
标题: 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
正文:

    一、背景分析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9年6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8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等24个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措施。10月8日国务院第66次常务会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1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从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铜陵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通过大力开展“多证合一”改革,落实“先照后证”“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等措施,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令人称道的义安“富乐德新速度”,更是成为全市高效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典范。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在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很多优化和改善,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

    1.行政审批、服务、管理等有待进一步规范。一是有的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还存在时间长、重复要件多、提供材料多和“红顶中介”等问题;二是有的审批部门之间职责交叉且互为前置,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而且审批环节多、流程长,“富乐德新速度”还只能算是个案;三是个别部门及部门内部科室配合不够默契,信息不能共享、不够对称。

    2.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懒政、怠政等问题。一是“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个别干部不在状态、不负责任、不敢担当;三是相关部门拿着各自的规章制度,“踢皮球”的现象仍然存在。

    3.主动服务意识有待增强。一是个别工作人员不愿意耐心解释工作,态度生冷硬;二是极少数工作人员仍存在试图通过手中权力谋好处、卖人情的想法。

    4.政策文件、项目资金兑现力度仍需加强。一是个别部门工作和承诺较为随意;二是有些国家项目、政策资金迟迟不能兑现,尤其是涉农项目,造成不良影响。

    三、有关建议

    鉴于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本人工作实际,现提出具体建议如下:

    1.要树立系统导向,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化和机制化。一是建立规范有序的制度体系。要系统和全面研究国家和省市关于“放管服”和营商环境建设的政策法规,制定出《铜陵市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并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我市营商环境状况进行评估。二是建立目标考核机制。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改革、服务发展、改进作风的重要内容并列入年度绩效考评中,对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作出重大贡献的给予表彰奖励,对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及时、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对损害优化营商环境的行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三是完善干部管理机制。一方面对严重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严肃查处,增加其违纪违规的政治成本和经济成本,另一方面健全激励和容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抓好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办法的贯彻落实。

   2.树立问题导向,切实提高服务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一是要有“店小二”的精神,各有关部门,尤其是职能部门要带着责任和政策经常深入企业,指导解决发展面临的问题,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可推广昆山市启动的招商护商政府专员“215”行动(选聘200名干部担任招商护商政府专员,挂钩联系1000家重点企业,开展宣传落实政策、搜集企业诉求、解决问题困难等5项零距离服务)。二是要有“好管家”的服务。从每一个项目落地起,相应成立一个专门的工作组具体联系服务该项目,可健全并推广义安经开区“四个一”(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位领导、一抓到底)工作推进机制。工作组按照定期走访和随叫随到原则开展服务,及时发现项目在落地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项目重大难点问题清单,分门别类、逐一有序处理,全方位助推项目建设。通过主动又有针对性的服务,真正使我们的各级干部成为构筑亲清政商关系的实践者、党委政府重商亲商的贴心者、企业发展方针政策的传播者和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的协调者。

    3.树立效率导向,提升行政服务高效化和便捷化。一是要建清单,建立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政府行政权力清单、政府部门责任清单、政府部门专项资金与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管理清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等五项清单;清理并纠正利用行政手段指定或变相指定中介服务。二是要提效率,一方面建议加快完善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系统,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一网通办”。另一方面建议着力参考推行长三角发达地区所提出的“1330”模式(企业开办1日日完成,不动产登记3日完成,工业项目施工许可30日内出证),按照“富乐德新速度”的时间倒推加以推广。三是要抓重点,建议选择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明显的产业龙头项目纳入重点项目计划,为其建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四是要推模式,将“最多跑一次”“容缺预审”“并联审批”等改革实效真正落到实处。要推行代办帮办约办模式,在审批服务事项方面,为解决企业没有时间办、不会办的问题,开启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试行全天候的即时服务,真正做到“你想什么时候来,我们就什么时候为你办”。

    4.树立信用导向,确保营商环境的公平性和公正性。一是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对已作出的行政许可决定、招商引资承诺、项目建设承诺等,只要符合政策规定,要第一时间予以兑现,对不符合政策规定无法兑现的,要由牵头部门给予相应的补偿或登门解释清楚。二是建立公平的经营环境。政府及各部门对待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国内企业和外资企业、小微企业和规模企业要一视同仁,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和本地优势企业,为所有企业提供公平的经营环境。同时,招商引资政策要加入并购本地企业的激励措施,进一步盘活本地企业的发展活力。三是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可在全区各级媒体、宣传载体开设“我为营商环境献良策”专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代表城市形象,事事关系发展大局”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诚实、守信、文明、友善、包容,争做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者。



领衔人: 周飞
主办单位: 市数据资源局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