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十六届二次
建议编号: 4
标题: 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的建议
正文:

国家对于“三农”问题越来越重视。枞阳县是农业大县,在我看来,实现乡村振兴,就要大力发展农业,而目前制约我县农业发展的“瓶颈”主要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全县的情况我不太清楚,但就汤沟镇而言,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存在诸多短板,窥一斑而知全豹。

一、存在问题

(一)、水利方面: 一方面水利工程老化失修,不能满足农业需要。农村大部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兴建于20世纪60-80年代(如泵站、水闸、大型的排涝沟渠),甚至还有相当一部分水利设施建于上世纪50-60年代,老化失修、设备破损,农田水利工程的平均完好率仅为60%左右,实际排涝、灌溉面积远低于设计的排涝、灌溉面积,排涝能力弱,提灌能力差,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配套设施缺少衔接,不能发挥最大效益。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目前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各类设施之间缺少配套衔接,影响整体功能的发挥。灌溉和排水的矛盾、生产与水体污染的矛盾未有效解决,中小型河道整治不彻底、水系之间不通畅等等,都一定程度制约了水利设施效益发挥。如汤沟珍珠养殖近7000亩水面,水体污染严重,下一步治理的经费一定很庞大。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面太小、进度慢。汤沟镇目前只有2个村实施(共27个村两个社区)。

所以加大水利设施建设迫在眉睫。

(二)、交通方面: 2017年汤沟镇畅通工程总投资约1173万元,建设总里程33公里,其中道路硬化工程18公里,道路拓宽工程14公里;涉及17个村33条路。在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任务基础上,2018年起,汤沟镇用3年时间在全镇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涉及21个村,建设总里程62公里,正在现场勘查设计阶段。目前农村公路建设存在问题:

1、镇公路主干道虽己建成,但“毛细血管”还不畅通,“组组通”存在短板,群众出行难还没有彻底解决。

2、农村公路技术等级普遍偏低,安全设施少。多数乡村公路不仅是低级路面,宽度不足,相当一部份是断头路,还有部分乡村公路坡陡弯急,安全防护设施不健全,特别是村道与G347公路交叉口安全设施急待完善。大多数村级主干道无路灯,夜间出行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

3、公路重建轻管的观念突出。乡村公路路面养护投入少,公路养护管理长效机制尚未建立。乡村道路养护资金不足,严重影响公路的养护成效,村道养护管理的责任主体不明确,乡村公路养护管理“缺位”现象仍普遍存在。

4、道路超载车辆通行,造成道路损毁严重。汤沟镇部分镇村道路因G347公路运送施工材料,重型施工车辆碾压致路面基本损毁,现无法正常通行且存在安全隐患。以白老路(白汤闸至横埠老庄)和汤李路(汤沟镇至老洲李沟)最为严重,施工方不能履行赔偿、重建,因重建资金无法落实,成为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路”。

5、公交班车通车率低。汤沟镇等有些乡镇目前尚未开通到县城的公共交通,镇内学生上学、百姓出行仍依托摩托车甚至农用车,存在安全隐患。

所以“四好农村路”建设尤为重要。

(三)、资金方面: 枞阳县乡镇多、村居多,县、镇、村三级经费难以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二、个人建议:

市级要加大农村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环境治理、农村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减轻县、镇、村三级经费负担。


领衔人: 王自加
主办单位: 市农业农村局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