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十六届二次
建议编号: 3
标题: 关于农村环境治理建议
正文:

农村环境保护与治理,是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解决关系民生的一个重大社会问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村“三治”面貌,建设美丽铜陵,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由于农村城镇化和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给农村生态环境带了诸多负面影响,加上农村基础设施滞后,监管缺失,科技支撑弱,资金短缺,增添了农村环境治理难度,更谈不上有整套环境治理措施和方案。因此建议:

1.市政府要制定出台关于农村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的规章管理制度,确定农村环境保护属地管理为主,分级负责,目标任务明确的管理机制。

2.建立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环境保护执法队伍建设,严格保护青山绿水环保〝铁军〞打赢蓝天保卫战。

3.积极组织实施有关农村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综合利用等项目,加大经费投入,提高农业循环经济效益,做到党政同责,树立守土尽责的理念。

4.抓住校园阵地,宣传环保知识,普及环保技术,让青少年从小就养成好习惯,具备较高的环保素质。这样,就能真正实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人都能享受更新鲜空气,更具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领衔人: 王自加
主办单位: 市生态环境局; 市农业农村局
办理结果: